close

  本報駐日本記者 張建墅《中國青年報》(2014年09月19日04版)
  實行量化寬鬆、增加消費稅、刺激投資、健全財政、提高社會薪酬,這是安倍政權推動日本經濟走向良性循環的一系列口號。但“安倍經濟學”推行至今卻陷於苦苦掙扎的境地,尤其在是否於2015年10月將消費稅從當前的8%繼續提高到10%的問題上,更是面臨著越來越艱難的抉擇。
  時事通信社9月13日消息,美國財政部的一位高官對該社表示,日本和歐洲的經濟增長減速態勢令人感到擔憂。
  消息透露了該高官表達的以下一些基本觀點:一是世界經濟增長前景不明朗,通縮正成為部分地區的主要經濟風險;二是歐洲經濟恢復失勢,失業率居高不下,通脹率低得近乎危險;三是日本內需與實際社會薪酬水平的低迷值得憂慮;四是新興國家增長勁頭減弱。
  而近日在意大利米蘭召開的亞歐會議(ASEM)財長回合也指出:世界經濟增長仍然脆弱,存在下行風險;烏克蘭局勢等問題使經濟地緣學風險升高;今年下半年歐洲經濟趨於疲軟。
  歐洲方面似乎再也沒有人願意繼續為“安倍經濟學”高唱贊歌了,他們對日本經濟前景的態度開始變得謹慎和嚴肅,認為日本的物價水平和社會薪酬的增長水平都還沒有實現預定目標。
  日本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在財長回合後僅僅表示,包括日本在內的亞洲經濟獲得了一定的評價。而針對日本是否應該繼續增稅的問題。他表示,如果不按時繼續增稅就會讓日本在世界上失去信用,從而致使日本國債遭到拋售,這種影響還看不到,重要的是如何防止出現這種情形。
  他進一步表示,“必須營造景氣確實在上升的趨勢,從日本景氣下滑以來(我們)已經有幾次應對經驗了,很清楚(怎麼應對)”。
  有媒體分析認為,麻生上述表態說明,一方面他主張繼續增稅,另一方面,如果景氣持續低迷,可能動用追加預算的方式予以刺激。
  自民黨新任幹事長谷垣禎一9月3日表示,在繼續增稅問題上,他的立場和安倍是共通的,就是要根據經濟形勢慎重判斷。他主張繼續增稅的立場基本是明確的。
  13日,他進一步表示,如果明年10月不按時增稅也有風險,而且很難剋服。他還承認,第二季度GDP的大幅度萎縮說明提高消費稅已產生相當大負面效應是個事實,不過他預計第三季度會有所恢復。
  日本銀行總裁黑田東彥11日與安倍在時隔5個月之後會面,隨後他表示,日本經濟仍然持續著良性循環的局面,如果出現2%的通脹目標難以達成情況的話,日本銀行將毫不猶豫地採取追加量化寬鬆等金融政策予以干預。
  事實上,在較早前的安倍改組內閣醞釀中,麻生太郎和經濟再生大臣甘利明的財政經濟體制是最先明確要保留的。安倍政權主要金融財政官員上述表態說明,儘管安倍會有各種各樣的表態,但他繼續增稅的立場至今仍是相當明確的。難怪有日本民間言論批評稱,本屆安倍內閣仍是“增稅內閣”,更是“保身內閣”。
  而一些硬梆梆的宏觀經濟數據卻讓諸多日本經濟觀察人士不論如何都樂觀不起來。
  日本內閣府此前公佈的數據顯示,今年4月到6月,日本GDP縮水7.1%。與此同時,個人消費年率也萎縮了19%,社會薪酬與去年同比實質下降1.9%。
  對於繼續增稅政策的贊否,9月上旬《讀賣新聞》、《日本經濟新聞》和共同社等大媒體的民調結果也比較明朗:支持率分別是25%、29%、27.5%,反對率則分別是72%、64%、68.2%。
  近日,安倍的兩名重要經濟智囊、內閣官房參與本田悅朗和浜田宏一相繼修正了他們此前的一貫立場,轉向建議安倍推遲增稅政策。
  日本共產黨委員長志位和夫在他的社交主頁上批評稱,“(事實)表明‘安倍經濟學’(在取得短期效應後),非但沒有促使日本經濟走上‘良性循環’軌道,反而跌入了所得、消費和GDP全面萎縮的‘惡性循環’”。志位進而認為,如果安倍堅持按既定方針在年底繼續增稅的話,日本經濟就將“沉沒”。
  日本言論界還熱議近期日元再次大幅貶值的問題。而此次貶值似乎存在著較大被動性。
  9月20日到21日,二十國集團財政部長及央行行長會議將在澳大利亞舉行,會議將商討各種長短期戰略和經濟手段。但上述美國財政高管稱,會議不討論匯率問題是慣例,但有可能議論烏克蘭局勢以及對俄製裁等問題。
  美國量化寬鬆政策收縮計劃究竟將進行到什麼程度,日本方面似乎沒有太大把握。但日元在美國金融政策與世界地緣政治經濟風險的綜合作用下過快貶值顯然不是日方所期待的。日本有評論認為,日元貶值當然有利於日本的出口,但由於日本產業空洞化仍然很嚴重,本幣貶值對出口刺激效果大打折扣,同時可能惡化日本在能源進口方面貿易的收支狀況。
  本報東京9月18日電  (原標題:是否繼續提高消費稅成日本經濟的艱難抉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znhmxotnz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