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距今300多年的清康熙版《永寧州志》殘本現身方山,該志書由時任永寧州知州謝汝霖纂修,於成龍孫於準裁定。該書是目前發現的最早版本的《永寧州志》。
  歷史上的永寧州主要行政區劃在今呂梁市離石區、方山縣、柳林縣、中陽縣及臨縣的部分區域,州署駐離石。永寧州,隋唐以來一直叫石州,明代隆慶元年(1567年)蒙古族首領俺答領兵經河曲、保德、臨縣南下,攻破石州,石州知州王亮彩殉難。繼任石州知州李春芳認為石州的“石”字與“失”字諧音,不吉利,提議把石州改為永寧州,以期這個地方永遠安寧。經過上級批准,隆慶元年起,石州正式更名為永寧州,1912年改永寧縣,同年復稱離石。
  據考證,謝汝霖纂修、於準裁定的《永寧州志》共有8捲,此次在方山發現的僅為第一卷《輿地誌》和第二捲《建置志》,但也極具重要史料和文獻價值。於準(?-1725),字子繩,號萊公,清永寧人,於成龍孫,曾任山東臨清知州、刑部員外郎、戶部郎中、江南驛鹽道、浙江按察使、四川布政使。康熙四十三年,任貴州巡撫,頗有政聲,是於成龍後代中唯一做到一品大員的官吏,曾整理於成龍所著的《於清端公政書》《於山湊牘》等。《永寧州志》是他任浙江按察使回鄉守孝時應地方官邀請裁定的。
  山西省圖書館館藏的《永寧州志》是在清光緒七年(1881年)由謝汝霖纂修、於準裁定的《永寧州志》基礎上進一步增修刊印的。1996年,離石縣地方志編委會以光緒版《永寧州志》為藍本進行點校再版。此次發現的康熙版是否為孤本尚待專家進一步論證。  (原標題:呂梁:清康熙版《永寧州志》現身方山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znhmxotnz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