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記者 韓兢 綜合報道
  因國際法院要求日本停止捕鯨,日本暫停一個年度捕鯨後,終於壓抑不住捕鯨的欲望。日本NHK電視臺11月20日報道,日本政府11月18日表示,將減少每年在南極海域的捕鯨數量,日本政府將於2015年冬季重啟捕鯨活動。日本人的血腥捕鯨又將上演。
  就在國際社會的重重壓力下,日本為何如此執著於捕鯨這一活動?日本企業(中國)研究院執行院長、錢報智庫專家陳言為你道來其中緣由。
  你判你的,我吃我的
  聯合國海牙國際法院今年3月認定日本在南極海域捕鯨並非出於“科學研究”目的,要求停止這一活動。面對裁決,日方宣佈取消了2014至2015年度在南極海域的捕鯨,但決定於下一年度重啟捕鯨。日本NHK電視臺11月20日報道,日本政府將在2015年冬季重新開始實施捕鯨活動。
  這些聲明再次遭到了反捕鯨團體的批評。國際反捕鯨團體“海洋守護者協會”則表示,“如果日本的捕鯨船回來,我們就去阻止”。
  鯨魚屬於瀕危物種,在中國屬於二級保護動物。國際捕鯨委員會1986年通過《全球禁止捕鯨公約》,禁止商業捕鯨,允許科研捕鯨。日本簽署這一條約,但仍然長年大量捕鯨。
  儘管處於這樣的國際輿論之下,但日本國內卻一直在抵觸國際法院的判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年6月9日說,他將推動恢復商業捕鯨。
  為了表示不服海牙國際法庭的判決,一些自民黨議員,端著一個大碗,碗里盛著一塊鯨魚肉,大嚼特嚼,那意思,你攔不住我們吃。不惜跟國際社會翻臉,我們也要吃鯨魚肉。
  捕鯨在日本歷史悠久
  在日本生活多年的本報智庫專家陳言說,在日本的確有深厚的捕鯨傳統。他說,我曾經在安倍的老家山口縣生活了5年,那裡有很多小島,鯨魚洄游的時候,山口的人世代都在這裡捕鯨。他曾去參觀當地的捕鯨紀念館,解說員稱,這裡中世紀時如果不捕捉一些鯨魚就會餓死很多人。
  山口縣的人們在殺了一條鯨魚後,都會給被殺死的鯨魚起一個法名,永久祈禱它們的生靈。
  儘管現代不用捕鯨了,這裡仍然可以看到很多和捕鯨有關的民間活動。而為鯨魚建造的寺院也一直香火繚繞。
  政府與民眾想法不一樣
  陳言說,其實日本是一個非常堅持己見的國家。捕鯨就是一個很極端的表現。它覺得如果獲得了一種權利就應該一直保有。
  過去日本會捕殺很多的鯨魚,比如1960年,日本捕獲的鯨魚肉是20萬噸。現在這幾年大概是5000噸,已經少了很多。
  事實上,現在許多日本民眾並不太喜歡吃鯨魚肉。他說日本店家的倉庫里到現在也還存在著大量的鯨魚肉無法銷售,給店家帶來很多負擔。
  但日本許多人又有一種老觀念,認為吃鯨魚肉是一種身份的象徵,就好比一部分國人吃燕窩魚翅一樣。日本有些地方,甚至要求所有的在校學生每個月必須得吃上三頓鯨魚肉。
  陳言認為,把捕鯨當成一種文化來傳承是日本政府的想法。但在他接觸的日本市民眾,並沒有一個人覺得應該捕殺鯨魚。
  (原標題:日本血腥捕鯨又將上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znhmxotnz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