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王磊實習生張路豪
  核心提示|前9個月,河南18個省轄市好天比去年同期多了近一成。昨天省環境保護廳召開新聞發佈會,宣佈前3季度,全省18個省轄市環境空氣優良天數比例為72.8%,與去年同期相比上升8.9個百分點。
  優良天氣增多了,為啥老百姓感受不明顯?為什麼即使在空氣質量為“優良”的日子,天空也常常是灰濛蒙的?聽聽環保專家咋說吧。
  關鍵詞:好天
  省環保廳副廳長、新聞發言人陳新貴說,前3季度,全省18個省轄市環境空氣優良天數比例為72.8%(199天),與去年同期相比上升8.9個百分點(增加25天)。相關省轄市具體前3季度優良天數如下——
  老天最給誰﹃面子﹄?
  信陽
  80%(218天)以上
  商丘、開封、鶴壁、許昌、洛陽、漯河、三門峽、周口、濮陽、南陽、濟源、焦作
  70%(191天)以上
  平頂山、新鄉、駐馬店、鄭州、安陽
  60%(164天)以上
  備註
  全省18個省轄市共有7天出現重污染天氣,先後發生在南陽、信陽、駐馬店、安
  陽、濟源、平頂山、鄭州、焦作、洛陽、濮陽、三門峽、新鄉12市。
  熱議
  大河報官方微博昨天下午第一時間轉發這一消息,引起不少網友熱議。有網友說,“空氣今年變好了?沒感覺。”
  解讀
  優良天氣增多了為啥感受不明顯?
  省內一位環保專家解釋,省環保廳公佈的數據是按照《環境空氣質量標準》(GB3095-1996)老標準評價。老標準主要監測PM10等指標,並不監測PM2.5。所以雖然即便哪天空氣中PM2.5濃度較高,但PM10卻未超標,天看上去灰濛蒙的,“空氣質量”仍然可能被評價為“優良”。
  新老標準到底哪個更靠譜?
  省環保廳有關負責人說,河南18個省轄市已經開始監測PM2.5。根據《環境空氣質量標準》(GB3095-2012)新標準評價,前3季度,全省18個省轄市城市環境空氣優良天數比例為51.9%(平均142天)。
  一個是老標準下監測的環境數據,一個是新標準體系下的數據,到底哪個更可信?省環保廳有關負責人說,老標準監測的時間更長,既有今年數據,也有去年數據,可以直觀地比較空氣質量的變化;新標準監測的時間很短,多數省轄市都是今年才用新標準監測空氣質量,所以缺乏往年數據,無法比較。如果是和往年空氣質量比較,看老標準監測的數據比較靠譜。
  關鍵詞:水質相
  全省六成多水質達標比去年降了一成多
  關新聞
  陳新貴說,前3季度,全省18個省轄市地表水責任目標斷面(79個)水質達標率為65.3%,同比下降14.7個百分點。其中,三門峽、漯河、新鄉、平頂山、鄭州、駐馬店、許昌7市達標率在60%以下。
  據介紹,河南已制訂省轄海河流域水污染整治方案。根據全省河流水質變化情況,先後約談新鄉、焦作、開封、三門峽、漯河5市環保局,致函漯河、商丘、新蔡、永城4市(縣)政府,防止水污染事件的發生。
  關鍵詞:治理
  已淘汰黃標車和老舊車 11 萬輛
  工業污染、燃煤、揚塵、汽車、油氣是河南霧霾五大“元凶”。河南今年重點治理這5個難題,其中,全省已淘汰黃標車和老舊車11萬輛,鄭州、洛陽、焦作、南陽4個省轄市劃定黃標車限行區域。
  會議還通報了今年全省查處糾正環境違法情況,多個節能減排項目未開工被通報。  (原標題:好天多了近一成?網友:“沒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znhmxotnz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