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網報道 記者 周旭】據越通社7月2日消息,7月1日下午,越南人民軍副總參謀長武文俊中將會見了赴越出席越美陸軍第三次磋商會議的美國太平洋陸軍副司令加里•哈拉(Gari Her)少將,越方感謝美國支持越南反對中國“981鑽井平臺”的鬥爭,並建議美越長期合作。
  報道稱,加里•哈拉少將向武文俊中將彙報了越美陸軍第三次磋商結果,並表示希望越南國防部批准美方在本次磋商會議上所提出的雙方合作建議。
  加里•哈拉少將稱,越方對中國“單方在越南海域里非法架設海洋石油981鑽井平臺”的行為表示擔憂,並表示美國國務卿已正式宣佈,要求中國將石油鑽台撤出越南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海域。美國將繼續關註,並支持越南通過符合國際法的和平措施進行鬥爭,反對中國的“不法行為”。
  武文俊中將感謝美國對越南在反對中國架設海洋石油981鑽井平臺的鬥爭中所給予的支持,並希望國際社會尤其是美國繼續發出聲音,反對中國的“不法行為”。武文俊建議,雙方陸軍今後應制定長期合作計劃,集中於切實且具有可行性的內容,同時表示希望美國向越南分享在建設具有作戰能力,以應對自然災害和疫病的陸軍單等方面的經驗。
  事實上,就981鑽井平臺,外交部網站6月9日刊發文章表示,西沙群島是中國固有領土,不存在任何爭議。越南出動包括武裝船隻在內的大批船隻,非法強力干擾中方“981”鑽井平臺作業,還縱容其國內反華游行示威。中方對越方的挑釁行動保持了高度剋制,中方規勸越方從維護兩國關係和南海和平穩定大局出發,緩和緊張局勢,使海上儘快恢復平靜。
  文中表示,南海“981鑽井平臺”位於中國西沙群島毗連區內,中國第一、二前後兩階段的作業海域距離中國西沙群島中建島和西沙群島領海基線均17海裡,距離越南大陸海岸約133至156海裡並表示10年來中國企業一直在有關海域從事勘探活動,包括地震勘探及井場調查作業等。此次“981”平臺鑽探作業是勘探進程的例行延續,完全在中國主權和管轄權範圍內。
  而中國的作業開始後,越南即出動包括武裝船隻在內的大批船隻,非法強力干擾中方作業,衝撞在現場執行護航安全保衛任務的中國政府公務船,還向該海域派出“蛙人”等水下特工,大量布放漁網、漂浮物等障礙物。截至6月7日17時,越方現場船隻最多時達63艘,沖闖中方警戒區及衝撞中方公務船累計達1416艘次。
  中國對於越南的上述行為表示嚴正不滿和抗議,認為這些行動嚴重侵犯了中方的主權、主權權利和管轄權,嚴重危及中方人員和“981”鑽井平臺的安全,嚴重違反包括《聯合國憲章》、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1988年《制止危及海上航行安全非法行為公約》和《制止危及大陸架固定平臺安全非法行為議定書》在內的相關國際法,破壞了該海域的航行自由與安全,有損於地區和平穩定。
  同時,中國還再次重申南海西沙群島是中國的固有疆域並規勸越南從維護兩國關係和南海和平穩定大局出發,尊重中方的主權、主權權利和管轄權,立即停止對中方作業任何形式的干擾,並撤走現場所有船隻和人員,緩和緊張局勢,使海上儘快恢復平靜。中方將繼續努力同越方溝通,爭取妥善處理當前事態。
(編輯:SN0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znhmxotnz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