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山上藏匿了23個小時後,首名涉毒犯罪嫌疑人終於“舉白旗”赤腳下山了,其餘4名同伙也在之後一天時間內紛紛投案自首。在山腳路口設卡圍捕的除了70多名民警,還有200多名當地村民。“下山不一定會判死刑,但是困在山上殺完一頭野豬少一頭,最後一定會餓死。”一名嫌疑人在接受審訊時感慨:警民圍捕防線拉得這麼緊,是此前沒有想到的。
  這是惠州市惠東縣自去年5月開展雷霆掃毒行動以來的經典案例,也代表了惠東緝毒行動的一大重要特點:發動群眾,全民禁毒。
  去年4月,惠東被掛牌為“全省毒品重點整治地區”,禁毒整治超過一年,惠東未再查獲制毒窩點,黨委支持與群眾配合被認為是禁毒經驗的關鍵。“爭取今年內惠東‘摘帽’、惠州‘銷號’。”惠州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李敏說,接下來將按照“清內剿外”的戰術,堅決摧毀有組織、有網絡、有規模的制販毒團夥,對潛逃在外的涉毒重點逃犯要堅決抓捕。
  ●南方日報記者 趙琦玉 陳捷生 發自惠州
  通訊員 曾斌戈 策劃統籌 陳捷生
  深挖線索堵源截流
  惠東連續一年多來未發現制毒窩點
  惠東不僅是制販毒分子進出珠三角與粵東的必經之地,其長達172公里的海岸線也為走私毒品出境提供了有利條件。在去年清繳整治行動之前,制販毒分子借道惠東過境,或在這裡短暫停留買賣氯胺酮(俗稱“K粉”)。
  去年4月,惠東被省政法委掛牌為“全省毒品重點整治地區”,而從去年5月至今,惠東持續未發現制毒窩點。惠東是怎麼做到的?
  惠東縣副縣長、縣公安局局長鄒運章認為這離不開三個要素:黨政重視、群眾支持、公安嚴打。
  深挖涉毒線索、增強破案攻堅能力是第一步。
  鄒運章介紹,惠州市組織精幹警力對近5年來破獲的涉毒案件進行了梳理,結合通過各種渠道獲取的涉毒線索開展串並分析,從中深挖犯罪線索。為此,惠州市公安局的“八大資源庫”正在升級成“禁毒情報信息系統”。
  既要深挖線索,也要堵源截流。
  《惠州市公安機關“雷霆掃毒”設卡查緝工作方案》出台後,在市際、縣際重點區域和部位進行查緝卡哨,設卡佈局根據每月毒情形勢動態調整。同時,作為全省第一批物流寄遞實名制試點城市,其物流寄遞監控中心已在建設中。
  今年5月11日凌晨,在省廳禁毒局、惠州市局黨委的直接指揮下,市局組織緝毒支隊、惠城、惠陽、仲愷警力,在廣州、東莞警方的大力配合下,成功偵破“2014-298”公安部毒品目標案件,全鏈條打掉一個制販毒團夥,幕後老闆、料頭販子、制毒師傅、販毒下家無一漏網。
  在這種思路下,“清內剿外”的戰術應運而生。“惠州警方延伸禁毒戰線,主動追著打、挖著打、往外打,變內圍作戰為外圍作戰。經過易制毒重點部位大排查、大管控,惠東一些毒品犯罪分子在惠州難以立足,正在轉移到周邊地市制販毒。”惠州市公安局副局長黃聞堅說。
  筆者瞭解到,從去年“10.9”行動到今年4月惠州警方破獲的5個重大毒品案件來看,搗毀制毒窩點8個,其中外地就有4個,制毒者都是惠東籍人。最近在江門打掉的以惠東犯罪分子為骨幹的“859”制販毒團夥,是江門發現的重大制販氯胺酮團夥。
  加強“外線作戰”因而更加重要。
  按計劃,惠州將與廣州、深圳、東莞、河源、汕尾等周邊地市,以及廣西、貴州、江西、江蘇等省區有關地市建立情報直通、辦案協作等工作機制。
  捆綁問責專班追逃
  年底力爭128名涉毒重點逃犯到案
  “對轄區制毒窩點該打掉不打掉、對毒品來源該深挖不深挖、對涉毒場所該整頓不整頓、對零包販毒該擴線不擴線,對吸毒人員該強戒不強戒,導致毒品問題久治不愈或回潮反彈的,一律啟動問責機制,嚴肅問責。”這是去年以來惠州市紀委、緝毒、法制等部門牽頭建立的倒查問責機制。
  據統計,去年至今,惠東縣共有49名黨員幹部(科級幹部14人)因涉毒案件或禁毒工作不力被問責,其中黨紀政紀處分45人(已開除黨籍12人),免職5人。其中,對3名派出所所長分別給予撤職、免職、停職處理;對3名派出所副所長、1名文化部門負責人給予免職;1名禁毒大隊副中隊長開除黨籍和行政開除。
  從去年開始,惠州實行禁毒工作捆綁問責,實行市局領導捆綁縣區局,縣區局領導捆綁派出所,相關領導捆綁追逃專班,機關部門捆綁一線單位等措施,建立同功同獎、同責同罰機制,推動形成禁毒工作合力。
  梳理過去5年的毒品案件,惠州確定了128名涉毒重點逃犯,市、縣(區)兩級禁毒委和公安機關均成立了禁毒追逃領導小組,對每名逃犯都組成追逃專班,包案領導與追逃專班捆綁作戰,定人定案、定責定時、一包到底。逃犯不到案,領導不撤出,專班不收兵。根據追逃方案,今年7月25日前要完成涉毒重點逃犯到案80%的目標,剩下的20%力爭年底前全部到案。
  惠東縣公安局禁毒大隊長李漢強告訴筆者,去年共追回了27名逃犯,今年又再追回13名,目前在逃涉毒人員共31人。
  鼓勵舉報全民禁毒
  一年來收到民眾舉報線索1362條
  近日,惠州撥出300萬元財政專款作為禁毒獎勵專項經費,最高獎勵額度達到30萬元。
  有別於以往“談毒色變”的普遍心理,惠州很多群眾在舉報破案線索上,頗有對過街老鼠“人人喊打”的自覺性和積極性。
  去年至今,惠東縣共收到舉報線索1362條,其中利用有效線索破案74宗,查獲吸毒人員1626人,發出舉報獎勵金396.75萬元;今年根據民眾舉報的有限線索破案的就有20宗。
  除了有獎舉報,各鎮各村還發動黨員幹部和群眾,形成禁毒網格。
  白花鎮石陂村治保主任黃雪林告訴筆者,村幹部都參與到排查之中來,每周平均2次大排查,半個月一次全面大排查。“村‘兩委’每個星期召開的一次會議,必談的話題就是禁毒。”黃雪林說,目前全村有50多戶人家被評為“無毒黨員家庭”。
  今年29歲的白花鎮騎行愛好者鄭文傑則當起了“禁毒義務宣傳大使”。鄭文傑每次騎車出行,都會穿上印有標語的騎行服,帶上兩大宣傳“利器”——一面禁毒宣傳大旗和一麻袋宣傳單張。
  鄭文傑告訴筆者,去年4月,鎮里的禁毒工作人員找到了鄭文傑所在的騎行QQ群,希望他們幫忙宣傳。一聽是禁毒宣傳,20多個成員都很興奮,一口答應。在之後一年裡,他們穿山林過鄉道,騎遍了整個鎮,車停下來時,就向村民派禁毒手冊、舉報卡片。前不久,又有3名騎友看到車隊前頭揚起的大旗,申請加入。
  “今年以來,我們只查到了1公斤氯胺酮、15克冰毒,涉毒不法行為只剩下‘零星’。”白花鎮派出所所長袁繼章說。而這個現象正在逐漸接近惠州禁毒的目標——惠州無毒。  (原標題:惠東:“清內剿外”摧毀制販毒團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znhmxotnz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