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人員在事發教室調查
擊斃劫犯現場模擬圖 供圖/CFP

全校學生從學校安全撤離
  昨日上午,湖北省潛江市發生一起校園安全案件,一名男子攜帶自製爆炸裝置、自製手槍、汽油等危險物品,潛入潛江市浩口第三小學,劫持正在上課的52名學生和一名語文老師。關鍵時刻,鎮委副書記王林華替換下女教師當人質。最終,該名劫持者被警方當場擊斃,師生無傷亡。
  昨天上午,湖北省潛江市浩口鎮第三小學發生劫持事件,當地警方接警後趕到現場,浩口鎮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王林華替換下人質。在犯罪嫌疑人試圖點火燒人質時,特警狙擊手將犯罪嫌疑人當場擊斃。
  女老師主動提出當人質

  讓學生們都離開
  浩口鎮第三小學龔校長昨天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昨天上午9時許,女教師秦開美正在給六(3)班的52名學生上語文課,當時他們是在二樓六(4)班教室上課。這時,浩口鎮許橋村四組村民張澤清潛入學校,走進六(4)班教室。當時張澤清手裡拿著刀具、自製炸葯和汽油等危險物品。
  龔校長說,得知有歹徒闖入六(4)班的消息後,他和六(4)班的班主任魏老師連忙趕過去。當時看到張澤清站在教室前面,距離老師和學生都很近。只見張澤清穿著不太講究,外面穿的衣服像舊工作服,裡面是件T恤,手裡拿著一根二三十釐米長的炸葯“管子”,“我們也不知道那(炸葯管子)是真是假,不敢激怒他。”龔校長說,他們一直勸張澤清有話好好說,“我們對他說:‘無論你提什麼要求都會答應。’”
  在和張澤清“協商”的同時,老師們還在安撫學生們的情緒。龔校長說,當時學生們很驚慌,有些孩子已經站起來。老師擔心孩子的驚慌情緒刺激到張澤清,就安撫孩子說:“這個老爺爺不會傷害你們,也不會傷害老師。”老師並試圖通過讓孩子看書、做作業去轉移孩子的註意力。
  龔校長說,張澤清的耳朵不太好,說話的聲音也很大,“他不斷地說讓這個人來讓那個人來。”龔校長和魏老師試圖往前走,但是張澤清不准男老師靠近。這時女老師秦開美主動對他說:“我留下來,你能不能讓我們的學生先出去?”
  據龔校長說,當時張澤清並未立即答應。那時民警和鎮領導接到報警後也趕到現場,並和張澤清談判,最後張澤清同意浩口鎮黨委副書記王林華做人質。學校領導和老師就分組讓孩子們從教室里撤出,接著老師們也從教室里撤到安全地帶。
  不過當地警方通報的版本與此稍有不同。據當地警方通報,被劫持老師秦開美主動向犯罪嫌疑人提出,她自己留下做人質,讓學生離開。嫌疑人同意後,該班學生全部安全離開教室。
  為救老師  

  鎮委副書記替下老師當人質
  據潛江市警方通報,10日上午9時15分,潛江市公安局110指揮中心接報警,稱浩口鎮三小有人劫持人質,且犯罪嫌疑人攜帶刀具、炸葯、汽油。接警後,浩口鎮派出所警力立即趕到現場,潛江市公安局政委、局長也隨後趕到現場,並啟動緊急處突預案。
  公安民警與浩口鎮政府幹部一起緊急疏散校內其他師生,同時組成談判組與張某談判。張某手持自製炸葯,身帶尖刀和汽油,情緒激動。浩口鎮委書記徐國亮、鎮委副書記王林華、派出所所長蒲平元均主動向犯罪嫌疑人提出由自己替換人質。經談判組反覆做工作,張某答應以浩口鎮委副書記王林華替換被劫持老師做人質。
  鎮委副書記被潑汽油

  狙擊手當場擊斃張澤清
  11時許,張某情緒失控,將王林華逼到教室角落,用自己攜帶的汽油潑灑到王林華身上和課桌上,並將手指按向與自製爆炸物相連在一起的打火機。此時現場指揮員當機立斷,命令位於教室對面樓上的狙擊手果斷開槍,當場擊斃張澤清,人質安然無恙。據現場目擊者稱,共開了4槍,狙擊手一槍後,其他特警開了三槍。
  事後,警方在現場取獲自製爆炸裝置一套、自製手槍和管制刀具各一把、六瓶汽油(礦泉水瓶裝)等物。
  另有當地人士電話中告訴北青報記者,王林華成為人質後,張澤清還要求許橋村的村支書到現場。在擊斃張澤清過程中,由於張澤清處於移動狀態,王林華的耳朵受傷。但前述說法未得到相關部門證實。
  作案動機

  疑與村支書存在矛盾

  要找其女兒“製造影響”
  據當地媒體調查,張澤清是因為村民的土地問題和村支書許某發生衝突,他想去學校找許某的女兒“製造影響”,從而得到重視。
  當地村民找出土地承包合同、某場占用許橋村四組土地的補充協議、《潛江市人民政府土地權屬爭議裁決書》等文件證明他們的土地和村裡存在糾紛。
  根據當地村民的說法,當日張澤清是為了找許橋村支書許某的女兒和孫子,為何最終卻劫持了六(4)班的秦開美和她的學生呢?據當地知情者稱,張澤清本來是到浩口第三小學找在六(4)班上課的許某的女兒,由於秦老師上課的教室牌子寫著“六(4)班”,而秦老師上課的是六(3)班,真正的六(4)班在教學樓的三樓,張澤清其實是“走錯教室”。
  新聞背景

  犯罪嫌疑人曾兩次被判入獄
  據警方通報,張澤清今年60歲,是浩口鎮許橋村四組人,曾因盜竊罪、非法製造槍支及故意傷害兩次被判入獄,此次作案是出獄後仇視社會的報複行為。
  另據媒體報道,張澤清為退伍軍人,會自製槍支、火藥,曾被判刑勞改過。因村裡徵地的補償款問題和宅基地劃撥問題與本村黨支部書記許某發生過嚴重的矛盾衝突。有當地人士告訴北青報記者,該書記許某的女兒在三小當老師,許某的孫子在該校讀書。張澤清此次來學校是為了報複許某的家人。但這種說法未得到相關方面證實。
  事發時學校正在上課,張澤清是如何進入學校的?該校後勤部門一位工作人員電話中告訴北青報記者,學校也都有保安守衛,他猜測,張澤清可能是趁著學生上學時混進來的。
  文/本報記者 高淑英
(原標題:鎮委副書記替下女教師當人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znhmxotnz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