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觀點:對於一個政府而言,真正的臉面從來都不是有著長灘島多麼光鮮的樓宇,多麼“高大上”的辦公室,而是在公共服務上,在老百姓實實在在的口碑上。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3月19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政府工作報告》重點工作部門分工,部小分子褐藻糖膠署進一步落實不得新建政府性樓堂館所要求的措施。對違規批准和新建政府性樓堂館所的,一律從嚴處理,決不姑息。
  從整治“舌尖上的腐敗”到杜製冰機價格絕“車輪上的腐敗”,再到不得新建“政府性樓堂館所”,中央頻頻出手,一個個擊破,一點點收緊……在經歷了最初的彷徨與擔憂後,人們驚喜地發現,掃“四風”不是一陣風,不會吹完它就走。
  近年來,地方政府興建樓堂館所之風吹遍了大江南北:堪比“白宮”的鄭州惠濟區辦公樓,仿照天安門建的某鎮政府大樓,超出預算兩倍的河南濮陽縣委縣政府大樓……讓老百姓看在銀行利率眼裡,更是怨在心裡。
  地方政府大興樓堂館所與經濟學中的“公地悲劇”原搜尋行銷理十分吻合:牧場是公家的,羊是自個的,多放一隻羊就能多份受益,於是牧場上的羊群泛濫。羊群超出牧場的承載力就會導致荒漠化這是人人皆知的道理。但很少有人有這樣的覺悟:為了維持草原的可持續性而放棄一己私利。在許多官員的潛意識里就有這樣一種魔怔:公家的錢可以隨便花。他們很少去思考:地方政府大興樓堂館所揮霍的錢財其實是納稅人的錢啊!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讓政府大興樓堂館所走出“公地悲劇”,首先要釐清規則,建立長效的問責機制。古有“當官不修衙”一說。古時的官員是沒有權力修建官衙的,他們也不敢隨便修,因為一旦如此,搞不好就會丟掉官帽。慢慢地,“官不修衙”就成了古代官場上心照不宣的為官準則。今天的我們也可以效仿,嚴肅問責,不護短、不遮掩,這樣一步步走下去,何愁風氣不會轉好呢
  晌侍饈牽婢賾傷戳⑿磯嗟胤焦僭倍際且槐叩弊挪門性保槐哂值弊旁碩薄K降摹霸擠ㄈ隆甭閃嘶實凵砩系男倫啊R蛭胤秸約毫⒐婢乩叢際約海摶煊諛米約憾叮趺茨芟碌萌ナ幟卣饈焙潁辛Φ耐庠詡嘍驕拖緣糜任匾2環寥妹教濉⒐誆斡虢矗壞┍瘓儔ㄆ毓猓僭鋇姆雇肟贍芫兔渙耍緔順ぴ斷氯ゲ拍艽鐧叫Ч7裨潁槐吖諉崽沒實廝底乓綰穩綰位菁懊襠晟粕緇峋戎槐甙旃ト叢叫拊膠闌饈翟謨械愣擋還ァ�
  資深媒體人何三畏曾這樣描述中國的官方建築和民眾的距離感:“中國的老百姓,如果見識遠一點的,可能參觀過美國的總統府,但卻一輩子不知道自己身邊的縣政府裡面的風光”。對於一個政府而言,真正的臉面從來都不是有著多麼光鮮的樓宇,多麼“高大上”的辦公室,而是在公共服務上,在老百姓實實在在的口碑上。
  政府財政支出畢竟是有限的,這些有限的資金應該用到刀刃上,用在改善民生上。臺階少一點,樓層低一點,面積小一點,讓地方政府大樓回歸為民辦事的功用,這才是國人共同的期待〃中國經濟網 周姍姍)  (原標題:停建政府性樓堂館所 不能淪為“皇帝的新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znhmxotnz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