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李強)去年,針對群眾反映廣州大學城路難找、名難記的問題,由廣州市民政局牽頭會同有關部門,全面摸查大學城道路名稱使用情況,組織專家學者研究論證更名問題,在廣泛征求意見的基礎上,提出了“大學城中心大街北”等41條道路更名方案。按照地名更名審批程序,這41條道路更名已報經廣州市政府批准同意。
  廣州大學城道路更名後,廣州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將於3月15日起更換設置門牌、路牌,計劃在3月底完成更換、設置工作。大學城管委會隨後按程序變更交通指示牌上的道路名稱。涉及居民戶口簿、身份證、房地產權證等證照的變更工作,按照廣州市公安局、市國土房管局相關辦事指引辦理。
  廣州大學城位於廣州市番禺區小谷圍島,原先已命名的道路43條,在當初命名時借鑒了外國道路命名的做法,採用數字、方位序列命名。近年來,市民通過不同渠道反映這些路名存在一些問題,包括:未能凸顯大學城的功能;未能傳承歷史文化;指位性不夠強;雖然簡單,但難找。
  現在,廣州大學城道路更名採用3種形式,分別是:以大學城內10所高校名稱(簡稱)與方位或數字序列派生命名;以當地老地名(貝崗村、南亭村、北亭村、穗石村、康陵)派生命名;採用寓意式與方位命名。如:大學城南、北兩個綜合商業區範圍內11條道路新的名稱採用了寓意式命名,專名採用了“靜寧”、“風茂”、“青藍”、“模範”、“精英”、“明志”、“立德”、“尚法”、“求真”、“俊賢”、“文秀”等詩詞古訓,名稱寓意與大學城教書育人的定位相符。更名後,大學城道路名稱突出大學城的功能定位,同時兼顧當地歷史和地理特點,指位性更強。
  廣州大學城外環、中環、內環共6條道路原先的名稱得到保留,沒有更名的主要原因是:尊重當地群眾和轄內10所高校的意見;以外環、中環、內環作專名,與大學城規劃相符,指向清晰;大學城內的10所高校校區門牌(地址)基本以外環道路名稱編列,儘量減少道路更名後對門牌、居民戶口簿、身份證、房地產權證等變更造成的影響。
  ■變更門牌、居民戶口簿、身份證辦事指引
  一、公安機關將根據《廣州市人民政府關於大學城中心大街北等更名的批覆》,對受道路更名影響的建築物門牌按照新路名進行更名,原號碼保持不變,併在2014年3月完成門牌變更、安裝工作。
  二、公安機關完成門牌更換工作後,將變更門牌地址信息統一報國土房管部門備案,建築物產權人不需到公安機關出具門牌核查證明即可到國土房管部門辦理房地產權證的變更。
  三、公安機關將優先為受影響的市民辦理戶口簿、居民身份證變更等相關業務。
  ■房屋地址變更登記辦理指引
  辦理機構:廣州市番禺區房地產交易登記所(中心)
  受理地址:市橋街清河東路319號西副樓(廣州市番禺區政務服務中心)
  咨詢電話:34583155
  (溫馨提示:辦理該項業務所涉及的稅務情況,請詳細咨詢稅務部門)  (原標題:廣州大學城41條道路正式更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znhmxotnz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